首页 > 中国新闻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
2021/12/21

2021年12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

习近平再次祝贺朔尔茨就任德国总理。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德关系。近年来,中德合作一直是中欧合作的“领头羊”,这是两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选择。明年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回望半个世纪,中德关系展现了充足的活力、耐力、韧力、潜力;展望未来50年,两国应放眼全球,着眼长远,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中德关系新发展。

第一,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中德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关系发展得好,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双方要坚持视对方的发展为机遇,保持高层引领的优良传统,为中德关系发展领航定向。要发挥双边对话合作机制作用,特别是要用好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推动各领域合作发展。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明年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规划。

第二,坚持以务实态度积极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中德两国经济都从对方发展中获益良多。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合作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压力实现逆势增长。双方应该积极开辟新能源、绿色和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释放服务贸易增长潜力。欢迎德国企业发挥优势,抓住中国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也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赴德国投资兴业提供公平营商环境。德国是中欧班列重要节点,相信中德加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将造福沿线国家,促进亚欧大陆联通。

第三,坚持携手应对挑战,为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中德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应该加大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等涉及全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找到切实可行方案。要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遵循和强化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行径和冷战思维。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方愿同德方携手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习近平强调,中欧是全球两大独立自主的力量,有着广泛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要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定位,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确保中欧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德方继续为稳定中欧关系发挥积极影响,持续为中欧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朔尔茨表示,感谢主席先生在我就任德国总理后发来贺信。我对我们曾经有过的交往记忆犹新,愿意继承和推进德中友好与合作。当前,德中贸易投资关系发展良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合作密切,就阿富汗、伊朗核等地区问题沟通密切。这些构成了德中关系持续发展的三个支柱。德方愿意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德方愿以明年庆祝德中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举办好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加强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服务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态度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德方愿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双方领导人互致新年问候,并表示愿保持经常性沟通,共同努力推动中德、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