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接受领区媒体书面采访
2022/01/19

2022年1月19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接受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书面采访,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采访内容如下:

一、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执政党,在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这次会议受到包括俄在内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次会议有哪些重要成果,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意义如何?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第三个历史性决议。历史上我们党曾经两次通过类似的重要文件,都发挥了统一全党认识、加强全党团结的重要作用,分别为新中国的建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一次的《决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概括出了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何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应怎样继续成功”,既是中国成功的奥秘,也是对中国未来行动的科学指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全会为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在全球化背景下,应该如何认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环顾全球,世界各国都希望找到本国发展振兴之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当代中国被称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就中国而言,我们将坚持自己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因为这已经被实践反复证明是正确的道路,而且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拥护支持。同时,中国也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自主选择,决不会搞什么制度输出和制度竞争。中国始终认为,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多元化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

对于世界而言,中国沿着自身选择的发展道路快速发展起来,也在以一种具有高度“可视性”的方式向各国表明,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定于一尊的发展模式,每个国家都有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潮流。

三、中国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应如何理解?西方向来以党派制衡、全民投票来检验民主,中国如何检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民主含量?

民主不是哪一个或一小撮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实现民主的形式有多种,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对民主最基本的判断标准,就是看人民是否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人民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和满足,人民有没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立足本国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开辟的一条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主道路,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民主。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政治全过程。中国人民既有选举权,又有依法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在中国,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任何涉及人民切实利益的问题,任何重大决策都要经过广泛充分的协商讨论,在各方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实践证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满意度高达93%,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四、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实现共同富裕提上日程,在面临经济增长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将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这一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就指明了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和努力方向。推动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已经超过1万美元,但还没有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即使把现在所有的国民收入全部平均分配,也还达不到共同富裕。所以共同富裕没有捷径,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推动共同富裕,就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从源头上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我们还要努力构建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使收入分配调节既能够“分好蛋糕”,又有利于进一步“做大蛋糕”。同时,我们将积极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中国社会文明程度和国家治理效能,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相信经过共同努力,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基本实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