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接受俄塔斯社乌拉尔分社书面采访
2021/08/25
 

2021824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接受俄塔斯社乌拉尔分社书面采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及领区对华合作等回答提问。采访内容如下: 

                         

 

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方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国发展的主要动力, 您如何描述的发展道路以及现代化的成功?

    在中国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彻底摆脱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命运,赢得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实现史无前例的飞跃。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实际增长约189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年均保持9%以上,占世界经济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至17.4%。中国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德国、日本的总和。中国还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2006年以来连续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与此同时,中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中等收入人口超过4亿。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共计7.7亿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时成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它确保了中国始终有一个卓越、强有力和正确高效的中央政权,保证了中国这样一个领土广阔、人口众多的国家的统一团结。中国没有照搬别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而是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的现代化成功,增进了全人类的整体福祉,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今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俄国家杜马主席指出俄中伙伴关系是“基于开放、相互尊重和全面合作原则的新型大国关系”,您如何评价条约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意义以及领区对华合作的前景?

20年前,中俄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签署了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条约“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迈入新世纪的中俄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20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导下,中俄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已从2001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077亿美元,涨幅超过12倍,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当前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不久前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条约》延期,并决定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未来中俄将继续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初心,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在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变局的情况下,中俄合作也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在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领区对华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国保持乌拉尔联邦区、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地位。我与领区各州区建立了互信协作的友好关系,从政府层面到民间层面交流日益密切,经贸、投资、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双方民众都能切身感受到领区对华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益处,相互间的友谊和福祉不断提升,这也是中俄关系发展在两国地区层面的生动写照。乌拉尔地区对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推进双边互利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积极发掘双方合作潜力新增长点,进一步提升领区对华合作水平,丰富合作内涵,不断筑牢中俄世代友好的根基。 

三、您如何评价领区对华经贸合作以及疫情形势下双边合作的可持续性? 能否简要总结乌拉尔地区对华贸易情况?

虽然受到疫情不利影响,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乌拉尔地区对华合作始终保持稳步发展。2020年乌拉尔联邦区对华贸易额78.05亿美元,同比仅下降4.48%,远低于联邦区对外贸易总额23.35%的降幅,值得一提的是,斯州对华贸易额逆势增长35%,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8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增长了60%,达19亿美元,斯州对华非原料类商品出口在全俄所有地区中位列首位。疫情期间领区与中国一直保持公路、铁路等陆路货运畅通不间断,去年7月,叶卡市与石家庄市之间还新开通了定期货运航班,今年第一季度从乌拉尔地区经蒙古运输至中国的铁路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超过140万吨。中方在领区投资的油气管涂层厂、雪糕棒生产厂等项目保持稳步运营,一系列新的承包合作项目也如期上马。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贸易的背景下,上述成绩取得实属不易,显示出领区对华经贸合作的强劲抗压力和潜力。

疫情形势下领区对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据斯州科利佐沃机场海关统计,2020年前11个月该地区共接收海外网购包裹2400万件,来自中国的商品占外国订单的92%,跨境电商正日益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乌拉尔地区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和东西方贸易走廊交汇处,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网络完备,与中国运输网络便利,斯州也正在实施“叶卡捷琳堡”运输物流中心建设项目,这些都为乌拉尔地区进一步加强对华跨境物流和电商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四、乌拉尔地区对华合作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包括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我们很想知道,疫情背景下中方对于在领区实施文化教育项目有何计划?将以何种方式开展留学生交流?

近年来我与乌拉尔地区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互换留学生人数增长迅速。虽然疫情给两国人员往来带来一定影响,但双方合作的脚步没有停止。目前在我领区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共有3000多人。疫情期间乌联大等领区各高校为滞留在国内的中国留学生做了远程授课、在线答辩等教学安排,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领区内的俄罗斯学生也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中文老师奖学金及校际交换项目等渠道获得赴华留学机会。中国在领区的5所孔子学院和课堂疫情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汉语教学不间断,并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今年6月,领区“汉语桥”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成功举办,领区选手还在全俄“汉语桥”决赛中获得小学生组冠军的优异成绩。双方合作院校保持联系沟通,乌联大在海南建立了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乌拉尔学院,目前双方相关院校正商讨合作办学新项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