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脱贫奇迹》
2021/03/17

  2021年3月13日和17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脱贫奇迹》,介绍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成就。全文如下: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政府按计划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专门致函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称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

  2012年底习近平当选党和国家领导人后,接过了中国几代人摆脱贫困的接力棒,开启了脱贫攻坚战。当时中国尚有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1/9,832个贫困县近10万个行政村不通公路,3917个村子不通电,8.7%的农村人口居住在简易住房中。在8年后全部完成脱贫,被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但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世界脱贫史上的奇迹,在中国首次历史性地实现了绝对贫困清零。8年里,中国年均实现脱贫人口12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等欧洲国家的全国人口。中国贫困地区的整体面貌也发生历史性巨变。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农村地区稳定电网覆盖率达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960多万人从闭塞落后的地区易地搬迁至新家园。中国贫困地区发生的每一个变化都是历史性、标志性、趋势性的伟大成就,都是可载入人类史册的动人故事。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也是困扰中国千年的难题。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受到贫困问题的严重困扰,历朝历代执政者都未能找到彻底消除贫困的根本方法,摆脱贫困也成为中国老百姓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把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重要的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不仅贫困人口多,而且贫困程度深,直到1981年中国极度贫困人口达7亿多,占世界的比例仍高达43%。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摆脱贫困放在治国理政突出的位置,指出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就无法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带领全国人民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使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中国脱贫成就首先取决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大发展,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全方位提升,为国家更加有力、有效地聚焦和解决脱贫问题,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中国多年来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脱贫举措。一是坚持精准扶贫,首先摸清所有贫困人口的真实情况,再针对各地不同特点对症下药,寻找贫根,量身定制扶贫方案,扶贫工作到村、到户、到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比如鼓励有潜力的地方发展特色产业,创造经济收益,对居住在不适宜生存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搬迁扶贫等,通过项目精准安排,实现扶贫效果最大化。二是坚持对口帮扶。由先发展起来的东部沿海地区以结对方式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实现先富帮后富。东部地区不仅通过帮钱帮物进行必要的“输血”,还通过产业协作增强受援地区的“造血功能”,帮助受援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各类地方特色产业,鼓励东部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让产业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全国累计派出25万个工作小组、300多万名干部前往贫困地区扶贫,其中1800人牺牲在扶贫岗位上。三是坚持教育扶贫,拔掉“穷根子”。帮助贫困地区援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保障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劳动力学技术能就业,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此外,还有旅游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脱贫经验。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成功实现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作出历史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是过去10年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也一直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国际减贫事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近期发布了《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将同国际社会全面分享各领域减贫经验和实践。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也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将继续为世界注入源源不断的减贫动能,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很多令世界瞩目的奇迹,而彻底实现脱贫也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之一。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衷心支持和拥护的原因。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奇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