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乌拉尔古生物学家弄清猛犸象时期物种灭绝原因
2017/12/05
    根据乌拉尔地区考古发掘结果,猛犸象时期此地曾生活着所谓的原始野牛(外型类似于非洲野牛的一种野牛)。古生物学家一直认为,所发现的所有骨骼属于同一物种。
    俄科学院乌拉尔分院植物和动物生态研究所从动物骨骼中分离出DNA,并对其进行遗传学分析,得出了与原始野牛曾同时生活着与其骨骼相近的其他偶蹄动物的结论。根据DNA分析结果,在乌拉尔地区还曾生活着欧洲野牛,即现代欧洲野牛的祖先,这种野牛至今生活在位于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中。第三种偶蹄类物种为非洲野牛与原牛的混种,作为一个单独的物种大约在12万年前形成,科学家称其为“X野牛”。
    此结论完全出乎古生物学家的意料,这是因为,第一,此前认为,猛犸象时期的物种比较单一;第二,由此产生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两个物种灭绝了,而另外一个物种存活下来。
    在大约1.2万年至1.4万年期间,曾发生猛犸象等物种的灭绝。研究所对骨骼进行同位素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这个时期各物种骨骼中氮同位素的含量急剧增加。这说明当时的气候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加潮湿,植被更替为喜潮类植物,富含水分。由于这三种偶蹄类动物的食性有很大区别:原始野牛吃干性植物,X野牛吃湿性植物,而欧洲野牛则喜食富含水分的植物,变化后的气候不再适宜原始野牛和X野牛的生存。
    据此,古生物学家得出结论,猛犸象时期生物群,包括猛犸象,由于不得不进食非固有食物,其种群数量减少,直至灭绝,而欧洲野牛由于喜食富含水分的植物得以存活下来。这个结论推翻了此前的由于人类扑杀造成物种灭绝的理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