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古生物学家对在其国内首次发现的恐龙蛋进行研究
2017/11/15
    几年前,俄科学院古生物所曾在克麦罗沃州发现了伤齿龙的蛋。国立托木斯克大学与俄科学院古生物所的联合课题组对恐龙蛋进行了研究,近期得出了非常有意义的结论。相关成果刊登在Historical Biology学术期刊上。
    恐龙蛋不大,横截面直径只有2厘米。首先,联合课题组确定了恐龙蛋的年代,大约为1亿年前;其次,研究确认伤齿龙为掠食动物,这可从蛋的内部结构确认。通过对恐龙蛋切片进行研究,课题组发现其结构与现代羽毛类动物蛋的高度相似度,这对现代鸟类起源于这种掠食性恐龙这一学术观点提供了有力支持,只是经过漫长的进化,鸟类逐步改变了外型并彻底退化掉了牙齿。
    按照古生物学家的观点,伤齿龙为肉食性掠食恐龙,是现代鸟类的祖先。成年伤齿龙的体型并不大,其身高不超过1米。
    在克麦罗沃州伤齿龙蛋发现地,俄罗斯科学家进行着长期的古生物考古挖掘工作,所发现的残骸绝大部分为鹦鹉龙,属于远古鳞甲类动物,在此地发现掠食类动物的痕迹实属罕见,只是由于伤齿龙将蛋产在了古河道洪漫滩上,蛋的胚胎受到了洪水的破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