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就新中国成立72周年暨中俄建交72周年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01
 

   20219月29日和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暨中俄建交72周年到来之际,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新西伯利亚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州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斯州《州报》专门在头版对文章进行了推荐。文章全文如下:

十月一日,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华诞。72年前的这一天,新中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过去近一个世纪以来被奴役被压迫的苦难命运,从此开启民族独立自主、发展复兴的新纪元。72年来,新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笃定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史无前例提升,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经济取得世所罕见的跨跃式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实际增长约189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年均保持9%以上,是世界同期经济增速的3倍,占世界经济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至17.4%。中国还建立了世界上最完备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连续11年保持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德国、日本的总和,在航天工程、高铁建设、超级计算、5G通信等科技创新领域实现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或领跑,今年6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还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自2006年起连续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2013年起年均贡献率超过3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逆势而上,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前行,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将中国2021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8.5%,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引擎。

提高民生水平,让14亿多中国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新中国发展成就最突出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72年来,中国民众的生活实现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巨大跨越,人均国民收入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70美元增至连续两年突破1万美元,增长140倍,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如今的77.3岁。中国民众安全感指数超过98%,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今年中国宣布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人民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空前提升。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多来,与伙伴国贸易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全球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真正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已经并正在向105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达9.9亿剂,居全球首位惠及数亿民众。中国提出的主张、采取的行动充分展现了其负责任的大国担当顺应了全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和共同期盼,得到世界上广泛认可和支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承认并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给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以坚定的支持和肯定。72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日臻成熟、稳定、坚韧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7.7亿美元,并已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在国际舞台上,中俄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坚决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成为动荡世界中的重要稳定力量。普京总统接受中方邀请将出席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再次向全球展示了中俄两国伟大友谊的历久弥新。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和平理念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成为国际关系史上一大创举,树立了大国和邻国之间和睦相处、平等合作的典范。不久前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条约延期,并决定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擘画和引领下,中俄关系将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不断迈向新高度,取得新成果,共同造福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

乌拉尔地区对华友好关系也不断走深走实经贸、投资、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福祉,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在两国地区层面的生动写照。在疫情背景下,领区对华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显示出强大韧性。中国保持乌拉尔联邦区、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地位。今年以来我与领区经贸合作继续企稳向好,据俄方海关统计,1至6月,乌拉尔联邦区和西伯利亚联邦区对华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28%和36%,对华出口同比增长均超过30%,展望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我们对进一步发掘领区对华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实现新增长、取得新突破充满信心。

2021年是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国将继续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坚定前进同世界更多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继续全力发展中俄关系,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繁荣稳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